2022年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教育招生简章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4538


                                滨医教字〔202277

各院(系):

根据《山东省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实施细则》(鲁教研发〔20211号)《滨州医学院普通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教育管理实施办法》(滨医行发〔20227号)文件,学校开展2022年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教育招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生专业

应用心理学专业(授予理学学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授予管理学学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授予管理学学位)药学专业(授予理学学位),生物技术(授予理学学位),生物制药(授予工学学位)

二、专业简介

(一)应用心理学专业

应用心理学专业创办于2005年,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点,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应用心理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教育获批于2012年,目前已培养7届毕业生。本专业拥有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心理测量室、生理心理学实验室、团体心理辅导室、沙盘室等多个实验室及10余所三级甲等心理康复医院为主的实习实践基地。现有专业课教师14名,近年来科研工作稳步上升,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中文核心论文30余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心理学、医疗卫生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及咨询服务。学生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全部应修课程和培养内容,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创办于2002年,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医学信息学硕士点,2012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二学位教育试点专业,2013年确定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专业。本专业拥有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医院信息系统、健康大数据采集与处理等多个实验室及20余个省内外实习基地。现有专业教师26人,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17人(其中硕士生导师6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级等各级教学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核心科研论文80余篇。专业人才培养主要面向医学智能应用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医学知识背景,掌握信息分析与处理基本知识,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学生修读完全部课程,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创办于2006年,2012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二学位教育试点专业,现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该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公共事业管理应用型人才,专业学生是卫生行政机关、各级医疗机构、疾病控制与监督机构、医疗保障机构、医药企业、健康管理机构等管理工作的核心群体。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9人,博士及在读博士为17人,高级职称者9人。教师团队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不同级别科研项目20余项;承接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估、河口区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福山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评估、“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等社会服务工作;发表包括SCI在内的科研论文50余篇。本专业拥有独立的公共管理专业实验室,配备计算机及专门用于专业教学的软件、手工沙盘等实验设备。学生修读完全部课程,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药学专业

药学专业设立于2005年,2011年获批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省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药学专业群被评为山东省应用型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2021年,药学(临床药学方向)入选山东省高校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2022年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2014年获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2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7人,博士占比95.3%。拥有省部级人才6人,山东省高校青创团队3个。近五年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44项;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50余篇;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奖项1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拥有国家级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山东省新型载药释药技术及制剂工程实验室等15个国家级、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药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GMP制药工艺实验中心三个实验教学中心;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润中药业有限公司等24家大型药企、研究所、医疗机构作为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毕业后能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药学人才。学生修读完全部课程,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8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2021年依托本专业成立的“荣昌产业学院”获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专业现拥有专任教师46,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7人,博士45人,有硕士生导师27人,博士生导师5人,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6人。近五年,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生物技术专业采用2.5+1.5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素质,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相关领域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修读完全部课程,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生物制药专业

生物制药专业自2013年开始招生,现已培养6届毕业生,是省级生物医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及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2年获批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专业。本专业由“国家人才计划专家”、“泰山学者”专家教授领军,师资队伍46人,博士占比98%。近五年,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5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SCI论文120余篇。专业拥有山东省“分子靶向与智能诊疗”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并与荣昌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合作获批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荣昌现代产业学院”,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习实践空间。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生物药物企业、科研院所、药监和药事管理等事业单位从事生物药物研发、生产、质控、营销、管理、医药工程设计等工作;还可以考取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或在国内外科研院所攻读生物或药学方向硕士、博士学位,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顶尖人才。学生修读完全部课程,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招生计划

应用心理学专业计划招生60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计划招生50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计划招生50药学专业计划招生30人,生物技术专业计划招生30人,生物制药专业计划招生30

四、招生方式

(一)报名条件

 1.2021级全日制本科生顺利完成本科一年级学业遵纪守法,道德品质良好,在一年级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身体健康,学有余力,能胜任同时修读两个专业的学习任务,主修专业一年级必修课专业选修课正考全部通过,且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5以上。

 2.辅修专业应与主修专业归属不同的本科专业类,辅修学士学位鼓励归属不同的学科门类。

 3.报考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需有条件有能力完成培养方案中单独的实验类课程(如心理学研究方法包含大量E-prime编程、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包含SPSS软件操作等)。  

 4.每位学生只能申请一个专业为辅修专业。

(二)报名程序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需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网上报名,具体流程如下:

 1.网上报名:9512点—9912

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在“报名申请”的下拉菜单中点击辅修微专业)报名”,选择申请辅修的专业,点击“报名”。

2.专业录取:912日—15日,辅修专业开办院(系)审核报名学生情况,根据招生计划择优录取,并将《2022年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录取汇总表》(附件1)报教务处。专业报名人数低于15,该辅修专业当年取消招生

3.注册缴费:919日前,学生登陆教务管理系统网页端查看是否报名成功,若报名成功,请于920日到辅修专业开办院(系)办理注册手续,并按照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修读。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教育收费按学校学分制收费办法执行,学生需在选课结束后按实际修读学分数交纳学分学费每学分100元。

 5.咨询电话:

应用心理学专业:0535-6913185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0535-6913191

药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制药专业:0535-6913719

教务处学籍管理科:0535-6913062

五、教学管理

学生一经选定并经学校录取为某一辅修专业学生,不得转专业。学生中途确需终止学习的,应于每学期开课两周内向主办院(系)提出书面申请。

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从第三学期开始,学制2022年录取的辅修专业学生自20229月份开课学习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或周末

辅修专业开办院(系)应充分考虑学生所在校区、授课与考核地点不一致等问题,通过在烟台、滨州两校区同步授课等方式为学生学习提供便利,具体要求及相关事宜由辅修专业开办院(系)通知。

六、证书颁发与学位授予

学生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的前提下,同时修满辅修专业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分,颁发辅修专业证书。辅修专业证书单独颁发,可与主修专业毕业证书配合使用,不单独作为学历证书使用

学生在获得主修专业学位证书的前提下,同时达到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附件:1.2022年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录取汇总表

 2.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培养方案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291



附件1.2022年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录取汇总表.xls

附件2.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培养方案pdf.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