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级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5629

滨医教字〔202135

 

各院(系):

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鼓励个性发展,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习环境,积极稳妥地推进学分制改革,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滨州医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试行)》(滨医教字〔201786号)、《滨州医学院转专业实施办法(试行)》(滨医行发〔201884号)(以下简称《办法》,见附件1)等文件要求,现将2020级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转专业对象

转专业对象为我校2020年入学的普通全日制一年级本科生(不包括:专科升本科、定向、公费医学生、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单考单招、春季高考、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等)。

二、转专业申请条件

(一)申请转专业者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符合转入专业普通高考招生体检要求。

2.申请转入医学类五年制本科专业者,高考成绩(投档成绩)应达到申请转入专业2020年普通高考招生生源地最低分数线并符合转入专业高考文理科或选考科目要求,且申请转入专业2020年在学生生源地有招生计划;第一学年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排名前30%

3.入学后发现患有某种疾病,经学校指定的医疗单位出具证明,不适宜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申请转入专业学习。

4.保留入学资格的新生或休学学生,入(复)学时学校已缓招或停办其原有专业。

5.申请转专业者无《办法》中规定的不得转专业情形。

(二)申请转专业者在符合学校转专业基本要求的情况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可优先考虑转专业。

1.休学创业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须提供学校认可的创业证明材料)。

2.对所申请转入的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和发展潜质或确有专长(入学后,以第一作者在正式期刊发表与转入专业有关的学术论文或获得专利;或以项目负责人获得与转入专业有关的省级和国家级学科竞赛一、二等奖;或其他经院校认定的情形)。

(三)退役大学生申请转专业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高考成绩符合转入专业2020年高考文理科或选考科目要求

2.入伍期间无**违规行为。

3.无《办法》中规定的不得转专业情形。

(四)退役大学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者,申请转专业时直接占用所分配转专业名额,转入所报专业,不参与转专业的分值排序。

三、转专业工作时间与程序

(一)制定方案(61-610日)

各院(系)按照《办法》规定,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制定本院(系)转专业实施方案,确定各专业转出比例与学生数、转入比例与学生数、考核方式及遴选程序并将转专业实施方案提交教务处。

五年制医学类专业需为退役大学生单独设置转入接收名额,比例不高于该专业公布接收名额的40%。退役大学生申请转专业不受转出名额限制,申请转入四年制专业的名额不限。

对于热门专业(医学类五年制等)的转专业考核与遴选,建议可结合学生高考成绩、第一学年必修课学习成绩、外语统考成绩、专业特长与发展潜质等客观结构化综合考评方式进行。

(二)计划公布(611-630日)

教务处作为学校转专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院(系)转专业实施方案进行汇总与审核,经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后统一公布。计划公布后,各院(系)进行教务管理系统转专业条件设置,操作说明见附件2

(三)学生申请(75-78日)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登陆教务管理系统,根据各专业的转出、转入条件与计划提交转专业申请,操作说明见附件3。每位学生只能申报一次且只能申报一个专业。

(四)资格审查(722-723日)

学生所在学院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通过教务系统进行转出审核,在转出计划范围内提出推荐名单,公示后将拟转出学生的《转专业申请表》(从教务系统导出)及《滨州医学院转专业拟转出学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提交教务处学籍科,教务处复审后公布进入考核与遴选程序的学生名单,并将学生《转专业申请表》转交相关院(系)。

(五)考核与遴选(724-726日)

 1.转入院(系)按照转专业实施方案对申请转入的学生组织考核和遴选。须根据考核和遴选结果通过教务系统进行审核,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公示后将拟转入学生的《转专业申请表》和《滨州医学院转专业拟转入学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5)提交教务处。

 2.教务处复审院(系)拟转入学生名单,报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在学校网站予以公示。

 3.公示期内,学生如对遴选结果有异议,可向教务处提出复核。

三、转专业学生学籍管理

827-828日,经批准转专业的学生须到教务处办理转专业手续。转专业学生的学籍管理依据《办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有关规定执行。

四、相关说明与工作要求

凡申请转专业的学生,未经批准及办理有关手续前,应在原学院、专业参加学习。已确定转专业的学生,必须参加本学期原专业的课程考核,凡出现考试**、作弊、旷考和考核不合格等情况,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转专业工作关乎学生切身利益,各院(系)应高度重视,严密组织,严格资格审查、考核与遴选程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积极稳妥推进转专业工作。

  

  

  

附件1.滨州医学院转专业实施办法(试行).pdf

 附件2.学院转专业设置操作说明.docx

 附件3.学生转专业申请操作说明.doc

 附件4.滨州医学院转专业拟转出学生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5.滨州医学院转专业拟转入学生情况汇总表.xlsx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