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40

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滨医教字〔2016〕38号

各部门、院(系):

为保障教学秩序、强化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本学期工作安排,定于5月13日至6月12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分为常规检查和重点项目检查。重点项目检查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从“专业剖析”、“课程分析”、“考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档案”等方面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教学运行:本学期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的运行情况,下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和教材选用情况。

2.教学质量监控:院(系)教学质量监控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院(系)领导听课、督导专家听课、同行专家听课安排和执行情况。

3.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二)重点项目检查

1.专业剖析

专业剖析针对已有在校生的专业进行。专业剖析主要阐明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分析要点与要求见附件2。

2.课程分析

所有课程针对不同层次专业的授课对象分别进行分析。课程分析主要从课程定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教学资源等方面进行解析。课程要掌握课程所属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基本要求,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课程与培养方案中其他课程的前修后续关系。分析要点与要求见附件3。

3.考试试卷

重点检查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以来的所有课程考试试卷。一是检查不同学期试题命制的重复率以及与教学大纲的符合度等;二是检查阅卷的规范性,试卷分析的科学合理性,试卷分析与考试结果的对应性,试卷分析中改进措施的针对性、可行性及对教学、考试的反馈应用等;三是检查试卷材料的完备性及整理归档情况等;四是考试方法改革情况等。

4.毕业论文(设计)

重点检查2013—2015届毕业论文(设计)材料,以及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主要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与管理情况,命题、选题、任务书、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指导过程、评阅答辩各环节材料的完备规范情况,以及论文质量等。

5.教学档案

重点检查2013-2015年度学院、教研室教学基本档案建设情况。

二、检查程序 

(一)院(系)自查(5月13日—5月30日)

各院(系)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全面自查,于5月30日前将自查报告报教务处。各教学基地的教学检查由实践教学管理处具体组织实施。

(二)学校检查(5月31日—6月12日)

学校根据自查情况组织专家组对各院(系)进行全面检查。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方式进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组织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成立以院(系)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以查促建,以查促改

各院(系)要根据检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保障好教学秩序,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三)深入剖析,强化整改

各院(系)要根据自查发现的问题和检查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落实,真正促进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

 

附件:

1.学校检查安排

2.专业剖析要点与要求

3.课程分析要点与要求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16年5月12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