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23年度医学教育研究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43


                                             滨医教字〔202366

各部门、院(系):

根据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度医学教育研究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医教通字〔20235 号文件要求,我校现组织开展2023年医学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我校的申报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选题

 1.自由选题项目:要以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和建设的 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结合实际需要,注重 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应用性和实证性研究,鼓励新兴交叉边 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支持成果开发与推广研究。

课题申报范围、方向及研究领域请参考《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 2023 年课题立项指南》(附件2),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内容拟定适宜题目。

自由选题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在当年推荐申报的自由选题一般项目中选拔推荐。

2.命题项目:由课题负责人依据当年课题指南命题进行申报,分会择优确定立项。

二、申报条件

1.每项课题限报一名负责人;同一申请人作为课题负责 人限报一项课题;同一申请人不得同时参加 2 项以上(不含 2 项)的课题研究。

2.自由选题项目申请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 称。不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须有 2 名正高级专业 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

3.申请人以往所承担的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课题 必须已按规定结题,未结题者不能申报。

4.重点项目的申请人必须有承担并完成过厅局级以上 研究课题的经历。

三、申报名额

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限报2项;特殊教育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康复医学院、老年医学院及各部门限报1项;

各教学基地由实践教学管理处组织申报,择优限报2项。

四、申报程序

 1.个人申请:申报人在充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填写《附件3:实名课题立项申请书》、《附件4:匿名课题立项申请书》

 2.单位推荐:各部门、院(系)要对所申报项目材料进行审核,填写《附件52023年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推荐参加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23年度医学教育研究课题评审。

五、工作要求

1.为提高我校申报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质量和竞争力,请各申报单位高度重视,鼓励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等申报,鼓励各部门、院(系)联合申报,聚焦医学教育和医学教育管理两大研究领域,以解决医学教育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或医学院校教育教学中发现的实际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推动医学教育发展为目的,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设计,课题的研究成果要具有推广应用价值。本次申报的课题同时择优纳入2023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培育范畴。

2.各部门、院(系)请于1020前将《附件3:实名课题立项申请书》(PDF版本,以教师姓名+课题名称+申请书命名)、《附件4:匿名课题立项申请书》(PDF版本,以课题名称命名)及《附件52023年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EXCEL版本)发送至邮箱bzmcjwc@126.com,以上材料纸质版(双面打印,一式一份,需要本人签字处请签好字,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同步交至1119办公室。

其他未尽事宜,请查看原通知文件或与教研中心联系。

联系人:刘晓,联系方式:6913066



附件:

附件1:关于开展“2023年度医学教育研究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附件2: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23年课题立项指南

附件3:实名课题立项申请书

附件4:匿名课题立项申请书

附件52023年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附件6: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课题管理办法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3108


附件1.关于开展“2023年度医学教育研究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23年课题立项指南.doc

附件3.实名课题立项申请书.doc

附件4.匿名课题立项申请书.doc

附件5. 2023年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6.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课题管理办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