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开展2023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使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更加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511上午,教务处处长李祥林一行4人赴南京医科大学做好2023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准备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喻荣彬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谈会现场   

 教务处调研团队受到了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的热情接待。交流会上,喻荣彬处长宏观分析了南医大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计划提出的时代背景、现实意义,构建与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相适应的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深入阐述了基于HOPE理念、I-CARE模式的“十强化、十提升”方略举措,提出了高校人才培养能力、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的总目标。他强调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教师要激励引导学生,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做好学生自主学习结果的评价与反馈,构建学习共同体;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教师进行培训,对培训合格的教师颁发合格证书并作为岗位聘任的重要参考;要注重资源和平台建设,要搭平台、建资源,服务于教师发展和人才培养,促进教学工作由点及线、由线成面,全面有序开展。

李祥林介绍了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的背景,并表示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专业内涵式建设发展为导向,在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基于新问题、新需求以及改革新要求,深入开展调研学习,进一步优化提升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效。


李祥林处长讲话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新医科建设、专业建设规划、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培养方案修订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执业医考试与医学生培养衔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调研团队还参观了南京医科大学校史馆、医学模拟教育中心、PBL教室、机能医学实验室等。




此次调研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课程设置以及考核评价科学体系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性建议,教务处将立足新医科教育教学改革使命,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改革探索实践的创新举措与培养成效,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建设,着力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