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四五”本科教材编写工作推进培训会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840



526日下午,学校召开“十四五”本科教材编写工作推进培训会,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图书馆分管教学领导、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科办主任、申报教材编写教师、教务处相关人员共12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田梗主持


“十四五”本科教材编写工作推进培训会现场一


会上,教务处处长田梗介绍了山东省“十四五”高校教材建设重点任务,结合学校“十四五”本科教材建设规划对本年度教材编写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她分析了当前本科教材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学校要把握政策,重点从加强部委和行业规划教材马工程教材建设培育、出版高水平教材上下功夫,尽快补齐短板。各学院要创新形式、凝练特色,结合开展的教学改革建设一批能支撑我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高质量教材聚焦医学交叉、医工结合等方向建设一批“四新”专业教材教材;依托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一批高质量校企合作教材要加强立项教材建设项目的组织、协调与督导工作,健全各学院教材建设责任落实体系,强化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教材建设与管理水平。各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要加强研究,教材编写要把握正确方向和价值导向,融入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新理念,按期高质量完成教材编写工作。随后,田梗处长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指出各学院要在教材规划、教材编写、教材选用及教材审核等环节切实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严把政治关、学术关,确保教材质量。


“十四五”本科教材编写工作推进培训会现场二


会议邀请首届国家教材建设二等奖获得者金昌洙教授做题为《优质特色教材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培训报告。金昌洙结合自己20余年的教材编写经历,从教材建设理念、教材建设实践、教材建设思考、申报优秀教材经验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编写教材的宝贵经验和获奖体会。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教务处将积极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材建设的要求,坚持以质量为抓手,立足学校特色及学科专业优势,不断优化教材建设体制机制,持续推动重点教材、品牌教材的建设,以高质量教材助力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