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评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2996


                                         滨医教字〔202227

各有关院(系):

为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教育部制定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评优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检测工作

(一)检测范围

1.2017级本科毕业生:预防医学。

2.2018级本科毕业生:眼视光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对口本科)、公共事业管理(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卫生信息化)、护理学()、护理学(对口本科)、生物技术、生物制药、药学、中药学、特殊教育、口腔医学技术(听障)、应用心理学、口腔医学技术、假肢矫形工程等专业。

3.2018级辅修双学位学生: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应用心理学等专业。

(二)账号分配与检测篇数

教务处对各相关院(系)毕业论文(设计)检测账号已在中国知网论文检测系统中进行设置,并根据院(系)毕业生人数分配检测篇数(见附件1)。

(三)工作流程

检测分为学院初检和学校终检两个阶段。

 1.学院初检:各院(系)结合实际情况,于525日前通过中国知网论文检测系统完成学院层面文字复制比检测工作,系统操作说明详见附件2。检测结果达到30%及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修改。各院(系)于61日前将毕业论文(设计)终稿电子版及学生信息导入模板(附件3)以专业为单位报送至教务处学籍管理科(毕业论文(设计)文件名格式统一为:“姓名-学号-论文题目”)。

 2.学校终检:教务处通过论文检测系统对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文字复制比检测,检测结果低于30%的准予答辩;检测结果达到30%及以上的,将以书面形式反馈至相关院(系),相关院(系)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做出相应处理。

二、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外审安排与材料提交要求

按照教育部文件相关要求,2022届毕业生继续实施毕业论文(设计)外审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62-12:教务处根据学院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终稿电子版组织专家进行毕业论文抽检评阅,每篇论文送2位同行专家。重点检查毕业论文的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

613-14:反馈外审结果,不合格者不得参加答辩

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各院(系)要严格按照《滨州医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滨医行发〔20114号),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答辩工作。根据各院(系)的具体情况,可以采取线上答辩的方式,也可返校后答辩。

线上答辩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可采用钉钉、腾讯会议、QQ等平台进行。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答辩决议书等答辩材料做好归档。

(一)各院(系)制定工作计划,成立答辩委员会、确定答辩小组,做好答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请613日前将院(系)答辩日程安排(附件4,包括答辩委员会名单、各答辩小组名单、答辩时间、答辩地点等)加盖公章后报教务处。

(二)各院(系)应认真做好答辩组织工作,加强对答辩过程的监督和监控。2022届本科生的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定于616日至19日进行,结合工作实际,可适当调整答辩时间毕业论文(设计)成绩620日前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同时上报院(系)签字盖章的纸质版成绩单。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优秀率不得超过15%,优良率不得超过65%

四、2022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优工作

(一)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由院(系)按不超过2022届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0%推荐,推荐的论文(设计)应符合以下条件:①选题要适当,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应用意义,在理论或方法上有一定的创新;②通过答辩,且成绩评定为优秀;③如有相关的科研和学术成果,可以优先推荐;④必须经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检测后文字复制比例不超过15%

评选程序是:

1.各院(系)对拟申报校级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组织学院公开答辩和集中评议,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的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推荐论文。推荐时需要报送至教务处以下材料:①滨州医学院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附件5);滨州医学院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报送清单(附件6);毕业论文(设计)(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有科研和学术成果需提供相关成果的复印件(包括期刊封面封底含期刊主办单位及ISBNCN号、期刊目录首页、文章目录页、正文)左侧装订一式一份。凡格式不规范、材料不齐全的论文不能参加评选。

2.学校对推荐的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公布最终结果。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由院汇编印刷成册,交教务处和图书馆分别存档。请各院(系)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做认真审核

(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选

凡指导论文被推荐为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均有资格申请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申报材料包括:滨州医学院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推荐表(附件7);滨州医学院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推荐报送清单(附件8)。

)时间要求

请于621日前将推荐的2022届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相关材料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教务处,并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至教务科邮箱(bzmcjwk@163.com

五、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和归档

请于2022623日前将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电子版发至教务科邮箱(bzmcjwk@163.com)并做好以下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①毕业论文(设计)档案(纸质版)按专业、班级、学号归院(系)资料室保存。保存材料含课题申请表、毕业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表、毕业论文评阅相关材料、毕业论文全文等。毕业论文(设计)档案(电子版)按专业、班级、学号归院(系)存档保管。

六、工作要求

为规范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确保我校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各有关院(系)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评优工作,根据具体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做好各项工作。以上未尽事宜,请参照《滨州医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执行。



附件:

 1.滨州医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数量分配表

 2.中国知网论文检测系统操作说明

 3.学生信息导入模板

 4.滨州医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日程安排

 5.滨州医学院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6.滨州医学院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报送清单

 7.滨州医学院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推荐表

 8.滨州医学院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报送清单

 9.《滨州医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滨医行发〔20114号)

 10.《滨州医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滨医行发〔201436号)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2419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