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滨州医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2-02-19浏览次数:831


                                                     滨医教字〔20225

各院(系):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根据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关于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的函》(鲁教高处函〔20221号)(附件1)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滨州医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标

(一)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比赛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让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

全面推进各类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促使课程思政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能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

二、参赛对象和名额分配

除专职思政课教师以外的其他在职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葡萄酒学院)可推荐2人参加学校比赛,其他院(系)可推荐1人。

三、竞赛安排

(一)院(系)推荐

请各院(系)于22717点前将《滨州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附件 2)签字盖章版交至图书办公楼1119房间,推荐表电子版和校赛需提交材料发送至邮箱:bzmcjwk@163.com。未按时提交的院(系),视为放弃参加学校比赛资格。

校赛需提交的材料及要求:

1.比赛课程教学大纲1个,PDF格式;

2.比赛报送4个学时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PDF格式),以及对应的4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大小控制在100M以内)。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并在开篇标明授课内容所属专业大类、课程名称、知识重难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教学节段指连续20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二)学校比赛(3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采取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组按照省赛的评审标准进行评分。每位选手现场比赛时间为20分钟。

四、表彰奖励

学校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将根据学校决赛结果择优推荐参加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人选。

五、有关要求

1.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切实推荐出能够代表学院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选手参加学校比赛。
    2.本次比赛安排较为紧凑。根据省赛通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3月10日,请各院(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推荐。
 
   3.其他未尽事宜可与教务处教务科联系,联系人:王磊,联系电话:0535-6913063。


附件:1.关于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的函

 2.滨州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22月19

      

     附件1.关于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的函.pdf

     附件2.滨州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