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业警示及2022届预毕业生学业情况审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2279

滨医教字〔202180

各院(系):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业管理,根据《滨州医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试行)(滨医行发〔201786号)《滨州医学院学生学业警示办法》(滨医行发〔201884号)等文件要求,学校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业警示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业警示类型

(一)一级预警

学生一学期内必修课欠修学分达到本学期必修课总学分的1/3者,予以一级预警。

    (二)二级预警

    学生一学期内必修课欠修学分达到本学期必修课总学分的1/2者,予以二级预警。连续两次一级预警,视为一次二级预警。

(一)见习前、实习前预警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基础课程学习阶段的必修课程欠修学分达20分及以上或学科平台课程欠修学分达15分及以上者,不能进入临床阶段学习;实习前必修课程欠修学分达20分及以上或学科平台课程欠修学分达15分及以上者,不能进入实习阶段学习。

二、学业警示审核

(一)审核内容

1.各院(系)对各年级各专业学生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所修读全部课程考核成绩包括重修课程)进行审核对达到学业警示条件的学生予以一级预警或二级预警。

2.各院(系)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见习、实习学生各学年所修读全部课程考核成绩进行审核,对达到学业警示条件的学生予以见习前或实习前预警。

(二)工作流程

1.各院(系)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查询并导出学业预警学生名单(操作说明见附件1);对学业预警学生名单进行审核,对达到学业警示条件的学生予以学业警示;负责将《滨州医学院学业警示通知书》一式两份(见附件2)送达学生,一份学生留存,一份学院存档。

2.各院(系)填写《滨州医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学业警示情况表》(见附件3),于10月15日前报教务处备案。

3.对于不能进入临床阶段、实习阶段学习的学生,须在收到《学业警示通知书》一周内到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办理跟班重修手续跟随下一年级相同专业补修、重修相关课程学分          

三、2022届预毕业生学业情况审核

各院(系)依据《滨州医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试行)(滨医行发〔201786号)、《滨州医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滨州医学院学士学位授予管理办法》(滨医行发〔2014〕74号)、《滨州医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办法》(滨医行发〔2018〕84号,对2022届预毕业生学业情况进行审核,并填写《滨州医学院2022届预毕业生学业情况审核未通过人员统计表》(见附件4)。主要审核以下内容:

1.必修课、选修课是否修满规定学分;

2.基础医学综合考试、临床医学综合考试成绩是否达到合格;

3.培养方案规定的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否修满学分

4.体育体测成绩是否达到50分;

5.大学英语四级是否通过或大学英语课程平均分是否达到70分(2017级本科);

6.65分以上的学位课程是否达到学位课程总门数的一半及以上(2017级本科);

7.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是否达到2.0(2018级本科,2019级、2020级专升本)。

请各院(系)安排专人负责预毕业生学业情况审核,10月9日前将负责审核人员名单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进行教务系统学业情况审核操作培训培训时间及审核时间进度安排另行通知。

四、相关说明和要求

(一)学业警示是学校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可能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的学生的一种学籍预警处理,不是纪律处分,不记入学生档案。

(二)学业警示工作由教务处组织,院(系)实施,教务处对各院(系)的学业警示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

三)各院(系)应根据学业警示情况及时做好学生学业帮扶工作,建立学生学业警示档案,对学业警示的学生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四)根据2019年6月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要求,“自2019年9月起,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不再审议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因各种原因申请暂缓授予学士学位事项”,请各院(系)高度重视2022届预毕业生学业情况审核工作,按时完成学业情况审核,督促、指导未通过审核的学生及时补修、重修未通过课程学分,以免影响毕业与学位授予。

 

附件:  1.附件1-教务管理系统学业警示操作说明.docx 

        2.附件2-滨州医学院学业警示通知书.doc

 3.附件3-滨州医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学业警示情况 表.xlsx

            4.附件4-滨州医学院2022届预毕业生学业情况审核未通过人员统计表.xls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1年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