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2746

滨医教字〔2021〕46号

各有关部门、院(系):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1 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和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鲁教高函〔202117 号)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我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分类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以下简称:大学生“双创”立项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在类别上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  

   (一)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获批国家级和省级立项的创新训练项目须发表正式期刊论文方可结题。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创业计划项目结题需提交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创业实践项目结题需提交完整的创业计划书,且实施过程中一般应完成企业注册并进行市场化运营。

(二)项目类别

    学生可根据《2021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详见附件1)要求申报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亦可结合其他领域申报般项目

    二、申报要求

    学校依据在校非毕业本科生人数比例实行限额申报,详见学院申报项目最低数量分配(见附件2自2022年起,学校将根据“省创计划”立项成功率和项目结题率等情况对学院设置推荐限额,学院请广泛发动、严格把控项目质量,保证项目申报数和立项成功率。

   (一)本次大学生“双创”立项项目申报面向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考虑项目实施周期等因素限制,2022届毕业生可以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申报,不能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参加人数一般为1-6人(包括负责人),每名学生最多参与2个项目,每位学生同一学年只能担任一个项目的负责人。鼓励学生跨院系、专业以团队形式联合申报。项目负责人须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创业实践有浓厚兴趣和坚强毅力。项目团队应分工明确、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

    项目题目与主要内容不可与往年申报项目重复,确有长期研究和实践价值的项目经学院书面申请,获教务处批准后可滚动立项
   (二)项目负责人须选择1名与项目学科相关的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担任项目指导教师。创业实践项目可同时配备1名具备相关从业经验的企业导师。

   (三)加大创业类项目的立项力度,做好与“互联网+”、“挑战杯”等高级别创新创业赛事的有效衔接,提高项目经费使用效率。

   (四)加大对参与“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的立项力度。申报项目应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贯穿“四史”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聚焦革命老区,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五)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优先立项。

三、申报程序

    2021年度“大创计划”立项采用网上申报的方式进行。请申报学生登陆“滨州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从学校教务处网站“公共服务”栏点击进入,网址:http://121.229.45.226:81/BZMC_CX/CXCY/BZMC)填报项目信息。填报流程见《2021项目申报快速使用指南》(附件3)及“系统各角色使用说明书”(附件4)。系统使用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可加Q776745954咨询。

  (一)项目申报阶段:6月9日-6月23日,项目负责人登陆系统填报立项申请,经指导教师签署推荐意见后,交由项目负责人所在院(系)进行项目审核推荐。

   (二)学院审核推荐阶段:6月24日-6月25日,各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小组对本单位学生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推荐优秀项目。填写《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5),并根据学院评审意见按推荐优先度由高到低在大创管理系统内填写排序,于6月25日17:00之前将纸质版交至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教学科研楼A109),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zmc_sc@163.com,邮件名、附件名命名为“**学院2021大创项目信息表”。

 本次立项材料提交,不需提交纸质申报书。汇总表可从系统中导出后删减保留必要内容后打印签字盖章提交。

(三)学校评审阶段:6月25日-6月28日,教务处组织专家组对学院推荐的校级项目进行复审和遴选,确定拟推荐国家级、省级立项项目名单和校级资助项目名单,并予公示。

    四、项目保障
   (一)项目经费
    学校对大学生“双创”立项项目设立专项经费,由教务处统筹管理。
立项校级项目按平均3000/项资助。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为同级别项目经费的2倍。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和人才团队支持和资助立项项目: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各资助支持至少50个立项项目;泰山学者团队各指导并资助至少4个立项项目;近三年引进5A以上层次人才指导并资助至少1个立项项目。
    学校支持项目经费的使用采取两次性拨付方式。项目启动后拨付经费的50%,项目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剩余的50%。
   (二)项目奖励

    学校对积极开展大学生“双创”立项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学生颁发项目结题证书,并按规定给予创新创业类学分。
    学校把对大学生“双创”立项项目的指导工作纳入教师岗位竞聘教学工作业绩量化评分范围。指导教师每指导完成1个国家级或省级项目,按指导2个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计算工作量;每指导完成1个校级项目,按指导1个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计算工作量;对在校、省、国家级竞赛中获奖的项目,依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项目指导教师相应奖励。

   (三)工作要求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学院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情况列为院(系)年度教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请各有关部门、院(系)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充分发动,精心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实现各种资源有效对接,将专业教育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切实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附件:
     1.2021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
     2.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院(系)报送数量分配   

3.2021项目申报快速使用指南

4.系统各角色使用说明书

5.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

6.《滨州医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组织管理办法(试行)》

7.《滨州医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