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第二十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127

滨州医学院第二十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推动全校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 8 部门 关于转发〈教育部等 8 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鲁教语函〔202011 号)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与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第二十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并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宣传主题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时间安排

2020914-20日。

四、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运用广播、院报、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全校教职工推普意识。

(二)利用新学期开学和新生入校的时机,采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画等形式,广泛发动,营造一个“人人讲普通话,人人用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三)在庆祝教师节期间,校宣传部、工会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在推普活动中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组织教职工进行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普通话演讲比赛。

(四)在教务处网站、微信公众号将上传推普公益广告视频,组织参加国家、省举办的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继续开展迎新晚会、社团活动月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五)向全校师生印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学习材料,增强广大学生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和自觉性;举办“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征文比赛,并聘请有关专家举办普通话知识专题讲座,就广大学生在普通话和汉字书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举办大学生诗歌朗诵会、演讲比赛;积极组织推选学生、教师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省级海选、2020年度汉字评选等活动。

(六)利用山东省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推广中心,在特殊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领域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培训和志愿服务工作以及听障和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并为各级残联系统、教育系统、窗口单位或残疾人培训班等提供服务。

五、组织领导

我校第二十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由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工会、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药学院(葡萄酒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康复医学院等有关部门、学院共同开展。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对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对有关活动及时报道、总结,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相互配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意见精神,厉行节约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举办活动。确保宣传周活动顺利开展,收到实效。

将推普周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紧扣主题,切实增强宣传效果。以推普周活动为契机,创新驱动,提升推普活动效能。在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普通话中,推动全校各部门(单位)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从而不断地加强和提高语言素质和人文素质,不断提升师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有力地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滨州医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三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