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启动会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277

学校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启动会

           

窗体顶端

10月31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六楼报告厅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启动会。院长王滨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书记张宗伟、副院长吕长俊、王广成、黄飞出席启动会。

会议由吕长俊主持。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学生辅导员、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王滨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和高水平医科大学创建步伐的重要举措。全校上下要以此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理清当前制约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瓶颈问题,制定完善制度办法,开启新时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新征程。

就做好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王滨代表学校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切实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认清本科教育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的客观要求;是破解本科教育发展难题和瓶颈、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和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内在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1345”办学方略和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一流本科”标准,在学科、教学、教材、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等五个子体系上适应新形势、对接新要求,努力构建具有滨医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校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

二要认真学习研究,准确把握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方法步骤。本次大讨论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山东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形势要求,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深入分析学校本科教育发展现状,进一步明晰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破解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系统规划振兴本科教育的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加快构建振兴本科教育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形成思想共识,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水平。通过宣传动员、学习研讨、总结交流等环节,完成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深刻认识“以本为本”国家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四个回归;面向未来科学谋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等三方面的任务。

三要精心安排部署,确保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取得切实成效。全校上下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统筹兼顾,促进当前工作。要以本次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坚持“以本科教育为本、以人才培养为本、以教师和学生为本、以增强本领为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推进我校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就落实好王滨院长讲话精神、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吕长俊在总结讲话中从把握好大讨论活动的主旨思想和目的意义;设计好大讨论活动的主题项目和方法步骤;总结好大讨论活动的主要效果和物化成果三个方面,希望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一个“实”字展开。强调“实”的意义,突出“实”的做法,突显“实”的效果。查摆实际问题、找到实际办法、彰显实际效果,推动实际发展。并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为抓手,切实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真正把全校教育教学工作聚焦到“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上来,努力推动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从10月31日启动,到11月下旬结束,通过学习领会、专题论坛、专家辅导、座谈交流等形式,重点围绕“教育思想与教学中心地位”“专业建设与发展”“课程内容更新”“课堂教学革命”“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教学条件建设与资源配置”“质量文化建设”“学生学习革命”“校园文化建设”等十大主题进行研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