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王滨一行参加新时代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教学与教材体系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38

 

54-6日,院长王滨、副院长吕长俊和教务处相关同志一行在成都参加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的新时代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教学与教材体系研讨会。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陈孝平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陈昕煜副司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斌处长,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何惧副主任,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郝阳编审,总编辑杜贤编审,副总编辑杨晋编审,以及来自全国100余所高等医学院校的领导、专家、教授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滨院长与杜贤编审主持了分会场校长组讨论,吕长俊副院长代表我校进行交流发言。两个分会场分别就新时代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教学和教材体系建设、中国医学教育题库院校联盟的发展与题库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分会场研讨现场

王滨在主持中,充分肯定了人卫社在医学教育教材建设与改革中作出的杰出贡献。他指出,人卫社在连续9轮规划教材的建设中不断改革与完善,内容与时俱进,能够适应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尤其是第九轮“干细胞”教材将在医学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在知识爆炸时代,要写到教材里的内容越来越多,但作为“干细胞”教材培养“干细胞”医学人才,要把握最基本、最传统、最实用的内容;在“5+3”人才培养主流模式下,五年制医学生培养,要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注重逻辑思维培养,要着力于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知识和宽厚医学人文情怀以及自我学习、自我更新、自我创新的能力,

郝阳董事长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第九轮“干细胞”教材是在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背景下组织编写的,而人卫社中国医学教育题库作为国家级项目,是对人才培养标准的科学评价手段,两者对新时代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陈孝平院士在讲话中就中国医学教育要体现文化自信进行了重要阐述;陈昕煜司长、高斌处长在讲话中分别强调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教育部对新时代医学教育及医药卫生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秘书长管远志教授、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杜贤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和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医学教育题库应用示范基地颁发证书仪式。

大会报告阶段由杨晋编审主持。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孙宝志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原校长张学军教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万学红教授,分别以“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中国医学教育题库的建设与应用”“临床医学专业立体化教材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诊断学》‘干细胞’教材的数字化实践之路”为题目做了大会报告。人民卫生出版社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第九轮‘干细胞’教材的创新与融合建设”“医学数字教育解决方案建设”“人卫e教平台建设与应用”进行了专题报告。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