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斌锋博士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242

        6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斌锋博士应邀来我校作《混合教学-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教学变革》专题报告,副院长张培功,教务处负责同志、各院(系)分管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和部分教师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李斌锋博士围绕大学课堂教学需要变革、混合教学的概念、混合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区别、混合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混合教学规划设计等方面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立足校内、构建混合课程、开展混合教学、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塑造特色品牌,是教育信息化浪潮下教学改革的新的着力点。报告会上,李斌锋博士就混合教学改革的有关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报告会调查问卷结果显示,96.5%的与会人员理解混合教学的概念和改革意义,97%的老师表示非常愿意参与混合教学改革。

        混合式教学(或混合式学习,Blending Learning)是指在学习过程中,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e-Learning (即数字化或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相融合,在恰当的时间应用合适的学习技术达到最好的学习目标,既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混合式教学是学习理念的一种提升,要求教师在分析学生需要、教学内容、实际教学环境的基础上,改变教学模式、教学策略、角色,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的优势互补来提高学生的认知效果。

        李斌锋博士,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在线教学理论与模式、教学设计、人机交互,曾先后参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混合教学改革,为相关高校提供课程混合教学设计方案。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