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184

        5月7日下午,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教务处处长黄飞主持报告会,人事处、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各院(系)分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和部分教师、学生辅导员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张树永教授做了题为《目标和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设计与高效实施》的报告,针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要素、人才培养目标确定的原则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具体实例分析了我校的培养定位和培养要求。围绕基于产出的培养设计介绍了基于OBE设计的基本理念、海内外培养设计的比较、培养目标落实的方法、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考核;从理解教学本质、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教学反思促进教学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高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从大规模课程建设与应用、慕课的兴起与翻转课堂等方面介绍了现代教育技术助推课程目标实现的先进理念和做法。

        教务处处长黄飞主持报告会时强调,人才培养是高校的基本职能,教师是高校提高才培养质量的根本要素。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学校要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要有两个基本条件作为保障,一是形成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政策环境,以引导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和人才培养;二是使教师了解并采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高效的教学方法,推进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综合发展。他指出,为转变教师教学理念,提升教师教学能力,2015年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中心陆续开展组织教师外出会议学习、邀请专家报告讲座、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希望有关教师和管理人员通过参加系列活动加强学习、积极交流、把学习活动的收获真正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去,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报告会调查结果显示,与会人员中收获很大的占52%,有收获的占46%;愿意参加此类会议的占96.5%;希望参加教学理念类报告会的占23%、希望参加教学方法类报告会的占29%、希望参加典型教学案例展示类报告会的占46%。

        张树永教授,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本科生院副院长、泰山学堂副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图书编审委员会委员,受聘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教师。担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实验示范中心、精品课程、精品教材评审委员,山东省名校工程评审专家。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