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二五”规划教材修订调研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等申报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数字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30浏览次数:80

各部门、院(系):

为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22号)、《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教研〔20142号)文件精神,推动医教研协同创新发展,科学规划和部署“十三五”高等中医药教材建设工作,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人民卫生出版社拟启动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本科)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二五”规划教材修订调研工作,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编委申报和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数字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申报工作。

一、教材修订编写指导思想

(一)坚持中国特色的教材建设的机制、体制和模式

在国家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下,在全国高等中医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开展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研究,以课程建设为重点,围绕“十三五”期间中医药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对教材体系进行科学规划、主动适应、传承发展,以满足新时期教学改革和中医药高等人才培养的需要。

(二)坚持高等中医药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传承规律

认真总结、反思千年中医药学传承,百年全球医学教育和建国后高等中医药教育60年的经验与不足,遵循中医药学知识的传承规律、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和中医药教育教学规律,教材建设体现“重传承、厚基础、强人文、宽应用”的特点。

(三)坚持教材建设基本规律和基本属性

对全套教材的“三基”、“五性”、“三特定”进行准确定位,科学整合、优化课程体系,知识点、创新点、执业点三点结合,规范组织教材建设,紧扣教学实际,解决目前教材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以教材建设为契机,推动“十三五”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

(四)坚持“规范化、精品化、数字化、国际化”的战略

认真研究分析国内外成熟教材、经典教材建设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充分借鉴汲取历版历次中医药教材建设的成果和教训;树立精品意识,全程全员坚持质量控制体系;处理好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的衔接;积极探索中医药数字化教材建设的规范和标准;传播和弘扬中医药优秀文化,打造一流的、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等中医药教育教材体系。

二、教材修订调研工作

为使本次修订编写工作客观反映“十三五”高等中医药教育实际情况,更好地为教学和人才培养服务,请申报主编、副主编、编委的人员填写附件1和附件2的内容。

三、教材申报工作

(一)申报专业和教材名称

此次申报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护理学4个专业共计88种教材,具体教材目录参见附件3

(二)申报原则

1.本次申报采用个人申请与学校推荐相结合的形式,即每位申报者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真实、准确填写申报表(附件4);本套教材将全部配备相应的数字教材,具有多媒体教学和教材编写经验的人员可以填写数字教材申报表(附件5

2.教材申报人员须在教学一线正在从事教学工作。申报主编者年龄须在60岁以下,副主编、编委年龄在55岁以下,所有要求身体健康,且在时间、精力等方面允许。

3.原则上同一门教材每校参编人数不超过1人,主编单位可根据具体情况,增设一名编委。

4.对教材编写工作不打算在教学中使用本套教材的,原则上不参加本套规划教材的修订编写工作。

(三)主编、副主编、编委申报与遴选条件(参见附件6

四、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数字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申报工作

为做好“十三五”期间高等中医药教育数字教材的顶层设计,促进纸质教材与数字教材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人民卫生出版社将成立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数字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现遴选数字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具有多媒体制作和中医药教育经验的教师可以申报,申报者填写申报表(附件7),我校申报人数不得超过5人。

五、申报须知

(一)附件12需经本次申报主编、副主编、编委填写。

(二)教材申报人员请认真填写附件12458的内容。

注意:1.已经担任人民卫生出版社上一版教材的各位主编本次请重新申报;2.申请主编者须提交一份编写计划,内容包括编写思路(含编写、修订重点及其理由)、特点、目录、部分样章、估计字数和图数,此编写计划电子版和纸质一式两份,报送时请注明“XX专业XX教材编写计划”;3.可以单独申请纸质教材或数字教材的编写工作,也可以同时申请纸质教材和数字教材的编写工作。

(三)申报数字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者请填写附件7的内容。

(四)申报截止日期为2015417

(五)各部门、院(系)汇总本单位有关材料后集中报送至教材科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教材科  孙锋祥  0535-6913065  byjck@126.com

地址: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图书办公楼111123

 

附件:1. 课程设置调查表

2. 教材使用情况调查表

3. 教材申报目录

4. 教材主编、副主编、编委申报表

5. 数字教材编委申报表

6. 主编、副主编、编委申报与遴选条件

7. 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数字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申报表

8. 申报信息汇总表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15325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