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5浏览次数:33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滨州医学院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教务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建设国家的根本方针,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教务处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是学校各教学单位相互联系和沟通的枢纽,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管理部门,也是学校领导在教学业务方面的参谋机构,承担着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学评价、教学研究等职责,更应大力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

当前,学校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发展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是学校加强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建设国内知名医药大学步伐的基础和保障,对学校的建设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教务处全体人员要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持从现在做起,从具体工作做起,认真查找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坚决杜绝奢靡浪费现象,要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二、严格遵循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

(一)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公务活动成本。

(二)坚持依法依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办事。

(三)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安排公务活动,取消不必要的公务活动,保证正常公务活动。

(四)坚持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

三、全面持久地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一)加强经费管理

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严禁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率。健全经费管理制度,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规范差旅、会议、培训等各项经费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规定,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健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公务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支出,除按规定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或者银行转账外,应当使用公务卡结算。

(二)规范差旅活动

从严控制差旅人数和天数,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严禁组织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考察调研和会议培训等。严格遵守国内差旅经费预算、支出、使用、核算等财务制度,不得接受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土特产品等。国内差旅人员应当严格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住宿、就餐,不得向接待单位提出正常公务活动以外的要求。

(三)从严控制公务接待

倡导简朴、科学、健康、适度、得体的公务接待理念,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嘴巴上的**。重大接待活动接受党委、院长办公室统筹安排,严格标准,严把关口,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予接待,严禁将非公务活动纳入接待范围。

(四)精简会议活动

进一步健全完善会议审批制度,强化计划管理,从严控制各类会议,切实严肃会风会纪,不断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会务安排要简约俭朴、压缩规模、缩短会期、降低成本,不准随意提高会议规格,严格控制会议印发的材料种类和数量,严禁随意违规超标准开会,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本着节俭原则安排各类会议和节庆活动,从简布置会场,会议住宿用房以标准间为主,用餐安排自助餐或者工作餐;会议期间,不得安排宴请,不得组织旅游以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完善会议费报销制度,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会议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坚持移风易俗、文明过节,严格控制各种名义的团拜活动,不得借团拜等名义大吃大喝、用公款组织娱乐活动等,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不准用公款拜年、节日拜访、送礼,坚决杜绝节日浪费和**;必要的节庆活动要从简务实,突出文化内涵,不准竞相攀比、讲排场。节日慰问由学校党委、院长办公室统筹安排,坚持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切实把学校的关怀送到最困难的师生手中,使广**生医护员工切实感受到温暖。

(五)加强资源节约利用和管理

1.加强办公用品、消耗品管理与发放。继续实施办公用品、消耗品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发放,尽量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采购数量。

2.注意节约办公用纸。能通过校园网发布的新闻稿件、简报、通知等一律不准纸质印发。在撰写、修改稿过程中,要尽量使用计算机,减少纸张的使用或文稿的打印次数;对所有需纸质印发的文件等资料一律采用双面印制,最大限度减少纸张浪费。

3.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加快推进协同办公系统建设与应用,提高网络办公效率,加快实现无纸化办公。

4.降低消耗品用量。进一步完善办公用品、消耗品管理与发放办法,从严控制发放与更换数量。对使用过的单面纸张、曲别针、大头针等办公用品、消耗品,要提倡修旧利废,有使用价值的,要继续使用;复印机、打印机和传真机使用的墨盒,要至少34次灌装使用后,方可更换;会议和接待工作,要配备常用水杯,尽量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量。

四、切实加强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从讲政治、树新风、严法纪、正作风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教务处主要负责人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教务处工作的开展,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当前在勤俭节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立知立改。

(二)加大宣传教育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教育引导,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真正变成我们的自觉行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教务处网站、工作QQ群、微信平台等方式途径,大力宣传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规定要求,广泛宣传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品德,引导教务处全体人员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营造节约型校园的良好氛围。

(三)抓住重点,注重实效。

教务处各科室要本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强化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环境,抓住突出问题,从制度、措施和监督管理入手,创造性地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力争取得实效。

 

                                    教务处

                                201491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