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是教会的,是学会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3浏览次数:67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坚持以能力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进行工程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他们眼中——

  这几年,每当准备考研的时候,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很多学生都会面临一件让他们有些“纠结”的事情。原来,这段时间也正是他们要做学院安排的“二级项目”的时候。

  对于其他很多院校的学生来说,在“考研”与“做项目”之间作一取舍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毕竟考研是他们的头等大事,其他事情都可以“靠边站”。然而在这个学院,似乎“做项目”的魅力有些不可抵挡,以至于学生们屡次向学院“**”:“我们真的舍不得那些项目,能把我们的时间稍微调一下吗?哪怕考完研,我们再补做四个星期。”

  学生的“纠结”反映出的是他们对于那些项目的浓厚兴趣。那么,这些颇有“神秘感”的项目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怎样的教育才能输出能力

  故事还要从2007年说起。这一年,时任燕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的赵永生结束了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三个月的学习,回到机械工程学院担任院长。也正在这一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该院得到一系列国家和省级教学质量工程资助。于是,一个问题便摆在了学院面前,在新形势下,该怎样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目前,我国拥有的本科高等学校已达到1000多所,地方高校约占整个本科高校的90%,而工程人才培养又约占地方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的半壁江山。可以说,地方高校承担着高等工程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在采访中,目前已经成为燕山大学副校长的赵永生表示,如何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质量工程创新人才,是地方高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努力方向,也是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赵永生和同事们将目标瞄准国外,锁定到一种近几十年发展起来,并在很多发达国家已经采用的教育理念上,即所谓的“CDIO”工程教育理念。

  “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施(implement)、运行(operate)。该理念就是要以此全过程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包括个人的工程科学和技术知识,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团队交流能力等。”赵永生说,在这种理念下,教育者更关注培养学生能力和素质,并以此为出发点,反向设计培养方案,并将教学过程、考核与这些能力、素质联系起来。

  “新模式下,学生不是教会的,而是学会的。也就是说,你想让学生具有什么能力,你就想办法通过课程的教学去实现,并确保学生能具有这些能力,而国内高校最缺少的便是这种能力的教育。”赵永生说。

  一体化的项目教学

  当然,对于人才培养而言,仅仅有一个理念是不够的,而是需要在新模式框架下,将人才培养方案作具体细化,在这方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也作了诸多努力,比如细化专业设置,建立合理的考评体系,以及分阶段、分层次、循序渐进地实践教学模式等。而在这中间,最具特色,也是新方案的核心内容便是一套一体化项目式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并以工程能力培养为目标。而贯穿该体系的主线便是丰富多样的项目体系。”采访中,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金淼介绍说,项目式课程体系包含三个层次的项目,即三级项目(课程项目)、二级项目(专业综合项目)和一级项目。

  据介绍,在这一体系中,三级项目设置于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内,以本门课程基础知识的应用为主要内容,旨在加强学生对本门课程核心知识或技能的理解和运用;二级项目通常将多门专业核心课程内容相结合,并与三级项目相关联,旨在加强学生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毕业设计一级项目主要是让学生参与教师为企业开发的新产品或关键技术改造的项目,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综合全面的能力与素质。

  以该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核心课程的项目教学实例,在三级项目中,学生将结合三门相关课程的学习,以团队方式自主完成一辆智能小车从构思到调试运行的全过程,并完成机械臂及手爪的方案选型和实体设计;在二级项目阶段,学生则要综合运用知识,完成机械臂和手爪的制作并集成到智能小车上,将其升级成为移动式采摘机器人,并最终以分组比赛的方式验收。

  “三个层次的项目前后紧密关联,与各个教学环节紧密衔接,并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整个项目式体系的实施过程就是一个学生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的过程。”金淼说。

  一条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路

  今年5月,燕山大学正式加入国际CDIO组织。此时,距离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开始以CDIO理念为指导进行教学改革,已经过去了6个年头。在这6年间,该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2011年,该院学生赵彤申请到世界顶尖的理工科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在本科阶段通过基于项目的课程体系所培养出来的卓越能力和优秀素质得到面试官的高度认可。事实上,该院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考入国内机械工程顶尖学科攻读硕士学位,他们中间有的仅仅比专业的复试分数线高了1分,但在面试过程中,他们凭借本科期间取得的实践成果以及由此练就的综合能力顺利通过面试。

  6年来,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得到全面提高。2007年至今,该院学生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9项,331人次在各类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及创新活动中获奖。在就业方面,该校学生就业领域由过去的国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和钢铁企业为主,拓展至国际著名跨国公司。2007年至2011年,学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现代高等工程教育应以‘能力为导向’。知识可以通过传授来获得,而能力则必须要通过实践来培养,素质要靠环境和教育来养成。”采访中,赵永生表示,学生通过以项目为载体的一体化课程体系的培养,能够激发学习兴趣,学以致用,更好掌握课程的理论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学习能力等综合能力,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的一体化培养。“这是我们引进吸收再创新的一种新模式,希望能为地方高校工程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路。”赵永生说。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