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远清:推进素质教育 创新教育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3浏览次数:58

习近平同志在第九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会上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五个方面的任务,即五个“着力”: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着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在提到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时,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教育质量。习近平同志短短几句话,说出了当前教育改革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也说到了我这个老教育工作者的心坎里。

  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来说,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工作者的创造,是我国教育思想的探索。我个人认为是我国高等教育带有方针性的教育思想,是中国特色的教育思想体系中的重要内容。知识、能力、素质是教育的三要素,高等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提高能力,还要提升素质。我们要培养有知识、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素质包含了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体心理素质。从1995年开始,教育部就在高等学校开始了以提高文化素质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的素质教育的探索。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提出,要提高学生的素质特别是文化素质,要提高教师的素养特别是文化素养,要提高学校的品味特别是文化品味,这项工作坚持多年,得到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当然也遇到了一些阻力,认识上也有很大的差异,领导也不能说非常得力,加上社会上的素质面貌,国民的素质极需大大提高。超越道德底线、素质底线的事情累累发生,学生作弊有的地方甚至成风,论文抄袭、校长嫖娼也时有发生,我们能说我们的国民素质在不断地提高吗?国民素质低,是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高国民素质,是我们高等教育应有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提高学生素质,应该也是提高国民素质的基础,是提高国民素质的一部分。习近平同志把推进素质教育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很值得我们大学、我们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学习、理解并付诸切实的行动。

  习近平同志接着提出创新教育方法,这里用了“创新”,用了“教育方法”。过去我们习惯用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方法有更深刻的含义,值得我们认真体会、认真研究。我国的教育方法由于种种原因长期落后、陈旧,很少有人称赞我们的教育方法先进。在1993年我就提过我国传统的教学方法重演绎、推理,对归纳、分析与渗透综合不够重视,长期以来对“灌输式”、“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改而甚少,对“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推而不广,并且说总有一天要来一次教学方法的大改革。教学方法的改革涉及全部的教师,更涉及教育思想的变革,一直改得很少,效果更小。但是教学方法是我们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问题,甚至是关键所在,所以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方法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来说,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习近平同志把创新教育方法提到了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主要方面,说出了我这个老教育工作者多年想说的话。多么希望“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能得到我们高教战线、高教研究战线,各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认真研究、学习、探索,由此真正找到提高质量、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周远清 作者系教育部原副部长,本文系作者10月5日在上海电机学院主办“大学生态与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上的发言摘登)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