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学校准备好了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1浏览次数:59

Blackboard MOOC平台(www.coursrsites.com)

  从去年开始,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在国外如海啸般来势凶猛,在国内也风起云涌,“我们学校能否开MOOC课?怎么开?”这是许多高校领导正在思考的问题。

  Blackboard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教学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在国内外数千所高校有成功实施网络教学的经验,并且面向全球发布MOOC平台支持学校开设MOOC。以下是Blackboard对高校开展MOOC的建议:

  MOOC,学校准备好了么?

  在学校计划开设MOOC之前,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 建设MOOC课程的目标是什么?是宣传和提高学校的知名度?还是探索教学改革?

  2、 什么类型的课程开MOOC课?是学校中现有的优质网络教学课程,还是要重新设计和开发MOOC课程?

  3、 MOOC学习者是哪些群体?与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学生有什么区别?课程开设语种?是面向全国学生、全球汉语学生、全球英文学生?预计会有多少人学习?

  4、 如何控制MOOC课程的质量?如何考核和认证学生的学习成果?

  5、 是否有对MOOC有持续的师资力量、资金和政策支持?

  6、 如何处理学校内部网络教学和MOOC的关系?

  MOOC,教师准备好了么?

  在开设MOOC课程之前,课程教师及其教学团队要考虑以下问题:

  1. 是否已经有过网络教学或混合教学的经验?

  2. 是否已整体规划了课程面向MOOC的教学设计以适应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如课程资源文档的数字化、微视频的录制、教学内容的发布、教学进度的控制、学生的分组讨论、师生的互动、作业的发布和评判、学习成果的考核等。

  3. 如何吸引学生的参与度?如何促进大规模学生之间、教师或助教与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互动?

  4. 如何监测学生的学习行为、控制教学的进度和质量?

  5. 如何协**学团队在MOOC课程的教学与校内课程教学的关系和作用?

  MOOC,平台准备好了么?

  MOOC课程平台有很多,比如edX、Coursera、Udecity、Blackboard MOOCs、Udemy等等;选择哪个平台,需事先考虑以下问题:

  1. 平台是否要收费的还是免费的;

  2. 平台要在支持英文的同时,支持简体和繁体中文,或更多的语种;

  2. 平台的运营和带宽要能保证国内、国外大批量学员的全天候访问;

  3. 平台必须成熟、稳定,使用非常方便;

  4. 平台要有本地化支持团队,并可以提供方便的应用咨询和技术支持;

  Blackboard在MOOC上的经验分享

  从2001年以来,Blackboard公司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教学平台提供和服务商,有数千所高校、数万所中小学成功开展网络教学、混合教学的经验;2012年6月,推出了Blackboard MOOC平台(www.coursrsites.com),面向所有的Blackboard用户学校免费提供MOOC服务:

  容易开设:面向现有Blackboard用户学校免费提供;

  产品稳定、成熟,有多年各种形式的网络课程教学的技术和实施经验;

  有丰富的网络教学实践积累,平台容易操作应用;

  MOOC课程资源可以直接来自于校内Blackboard平台上网络教学课程,做到MOOC课程和校内课程的有机结合,使学校的MOOC课程成为“有源之水”;同时也可以对校内网络课程的教学提供有益的参考和促进。

  有本地化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团队,在国内已经有十多年的服务和运营经验,已经有200多家高校采用Bb平台开展网络教学;

  平台同时支持中文简体、中文繁体、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等多种语言界面,可以支持MOOC课程向全球用户开放。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