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级普通全日制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686

滨医教字〔202179

 各相关部门、院(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管理,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公平公正、维护学校办学秩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 41 号)、《滨州医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试行)》(滨医行发201786号)等文件要求,对我校2021年录取的普通全日制本科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电子注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招生与学籍学历工作委员会负责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的组织指导教务处具体负责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组织实施。各院(系)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新生资格审查组,负责本院(系)的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

二、工作安排

(一)新生入学资格审查

学生所在院(系)审查人员应对新生录取通知书、居民身份证、准考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上一学段毕业证书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核查;组织新生现场集中采集照片,开展人像、人证比对(时间另行通知)对学生身份信息与省级招生部门录取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民族等)严格核对,如发现信息不一致或录取数据缺失的,及时联系教务处调查核实。

(二)录取资格复查

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体检的有关规定,由校医院负责对新生进行全面体检复查。复查中发现患有严重疾病、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的学生,要如实写出复查报告并及时报教务处。

学生所在院(系)应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新生报名资格、身心状况、录取手续及程序、录取资格等进行复查。特别对通过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录取新生的有关资格证明材料进行重点复核,对第二学士学位新生开展报考要求的前置学历资格复查。实行一人复查、另一人审核,复查、审核人均签字确认的工作机制,确保复查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请填写《滨州医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登记表》(附件1、《滨州医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统计表》(附件2),2021年10月22前将附件2《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统计表》和院(系)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总结电子版与纸质版(盖章后)报至教务处,《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登记表》学院存档备查。

(三)入学资格审查结果处理

对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的,要明确标注具体原因,并完善相应手续。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新生,可按照《教育部总参谋部关于印发〈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及退役后入学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13〕8号)要求,及早确认并联系教务处学籍管理科为其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凡未履行延期报到申请手续的新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

在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与录取资格复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院(系)要及时处理并报教务处进一步核实在资格审查中发现弄虚作假或有其他违反国家招生考生规定情形的,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取消入学资格在新生入学后复查中发现通过弄虚作假等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及其他违规录取的新生,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及网上信息确认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办法》(教学〔2014〕11号)和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教务处将根据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结果,及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完成,届时学生需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查询本人学籍注册,并对学籍电子注册信息进行核实确认。

(五)建立学生学籍档案

新生取得学籍后,学生所在院(系)为全体新生建立《学籍档案卡》(由教务处统一发放),一式2份,毕业时一份装入学生档案,一份交学校档案馆存档。《学籍档案卡》应当由学生本人使用黑色或蓝黑色钢笔、中性笔填写,粘贴的照片应当为入学后集中采集的学生本人照片,不得使用考生电子档案照片代替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工作程序

部门、院(系)要周密部署、认真组织,以最严的标准、最密的防线、最实的责任做好入学资格审查各项工作。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的各环节都应当有专人负责,并做好审查过程及结果的记录,有关资料特别是有审查人签字的纸质资料必须存档并严格保管以备查验

(二)强化督导检查

学校对院(系)新生入学资格审查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照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程序和工作环节,调取、查阅新生相关材料和审查记录,对存有疑点的学生逐一复核复验,确保审查结论准确无误

   (三)严肃执纪问责

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是一项政策性、纪律性极强的工作对在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中敷衍塞责,致使不具备入学条件的学生取得入学资格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附件:1-滨州医学院2021级普通全日制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登记表.docx            2-滨州医学院2021级普通全日制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统计表.xlsx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