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滨州医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0

滨医教字〔202377

各院(系):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决定开展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独立承担本科教学工作、教学效果优良、近一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未曾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982831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参赛课程为本校正常开设、不少于32学时、不低于2学分的课程。要求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必须全部参加学院初赛。

二、名额分配

参加学校决赛名额由推荐名额和奖励名额组成。推荐名额分配: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特殊教育与康复学院、药学院各2个;其他院(系)各1个。奖励名额的分配,依据学院初赛的组织情况:符合条件青年教师全部参与、工作成绩突出的院(系),增加1个奖励名额。

三、竞赛内容

主要包括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具体如下:

(一)教学设计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学时数、学分、授课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设计方案是指以1个学时(40分钟)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3.参赛课程20个学时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连续20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教学设计应注重新的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要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中心对课程进行系统设计,注重课程思政,将人格塑造与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结合并贯穿始终。要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师生互动、过程考核及形成性评价等。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比赛规定时间为20分钟,选手从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粉笔、白板笔、翻页器由学校或学院统一提供。评审专家将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的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

四、竞赛安排

(一)学院初赛(11月)

请各院(系)按照本通知要求组织学院内初赛并推荐参加学校决赛选手。学院初赛结束后,请尽快将本学院初赛的组织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参赛选手情况、比赛过程及评优推荐情况)报教务处教务科,时间截止20231130日。

学校公布决赛参赛名额后,请各学院于121日前将签字盖章的《滨州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参赛选手汇总表》(见附件2)及教师个人参赛资料(文件夹统一命名为“学院-姓名”,①参赛课程教学大纲word版;②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word版;③参赛课程20个学时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④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目录word版,范例见附件3)等一并提交教务处教务科,邮箱为bzmcjwk@163.com

(二)学校决赛(12月初)

采取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由教务处组织专家就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和现场课堂教学进行评分。每位选手现场比赛时间为20分钟。具体时间与安排另行通知。

五、表彰奖励

学校决赛设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比例分别为20%30%50%,依照学校教学工作奖励办法予以奖励,并将根据比赛结果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人选。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切实把教学比赛作为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其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制定激励政策,以赛促教,激发广大青年教师参加比赛的积极性,精心组织好学院初赛,评选出能够代表学院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选手参加学校决赛。

 2.在学校决赛阶段,各学院可组织教师观摩学习,入职5年之内的新进教师必须参加。

 3.其他未尽事宜可与教务处教务科联系,联系人:王磊,联系电话:0535-6913063


附件:1.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评分表

      2.滨州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3.教学设计范例及具体要求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3117

    附件1.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评分表.doc

   附件2.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参赛选手汇总表.xls

   附件3.教学设计范例及具体要求.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