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滨州医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250

滨医教字〔202378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专业、课程建设,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校决定举办滨州医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团队教师须有明确且合理的任务分工)。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应讲授2轮及以上,同一门课程只允许一个团队参赛。参赛课程如与往届省赛获奖课程同名,应提供参赛材料明显不同的写实性说明,经学院核查确认、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推荐参赛。

要求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团队必须参赛(往届省赛已获奖的自愿参加),鼓励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积极参赛。

二、名额分配

本次比赛按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等3个组别。每个组别下设“新医科”、“新工科”、“新文科”、“基础课程组”、“课程思政组”等5个类别。根据各学院教师数量和上届大赛参赛情况,本届大赛推荐参加校赛名额如下:基础医学院6个参赛名额;其余学院各3个参赛名额。各学院须严格在限额内推荐参加校赛人选,注意考虑参赛教师的学科分布和职称结构,其中正高组人数不少于学院推荐参赛名额的1/3。学院应重点培育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教学团队参加校级竞赛。

三、竞赛内容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四、竞赛安排

(一)学院初赛(11月)

请各院(系)按照本通知要求组织学院内初赛并推荐参加校赛选手,2023127日前将滨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1)、“网络评审阶段需提交的材料”电子版(Word版和PDF扫描件)和本学院初赛的组织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比赛过程及评优推荐情况)发送邮箱bzmcjwk@163.com,并组织推荐教师于127日前通过校赛官网进行网上报名、提交材料,具体网址及操作指南详见附件2

(二)学校比赛(128-12月中旬)

比赛环节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3

1.网络评审(128-1215日)

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上传到大赛报名系统,学校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总成绩4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占总成绩的20%。网络评审成绩的前6名(按组别)进入现场评审环节。

网络评审阶段需要提交的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4-1)。

2)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

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一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2。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

2.现场评审(12月下旬)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40%。现场评审阶段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大赛按组别设一、二、三等奖,每个组别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依照学校教学工作奖励办法予以奖励,并将根据比赛结果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本单位遴选与推荐工作,切实推选出能够代表学院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选手参加学校比赛。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其他未尽事宜可与教务处教务科联系,联系人:王磊,联系电话:0535-6913063


附件: 1.滨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2.滨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平台操作指南

 3.滨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

 4.滨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材料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311月7

           附件1.滨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docx

         附件2.滨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平台操作指南.docx

         附件3.滨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docx

         附件4.滨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材料.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