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798

滨医教字〔202120

各院(系):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线上与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函〔20196号)、《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函〔20198号)等文件要求,学校拟开展2021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立项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与要求

   (一)自建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条件与要求

    1.已列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学科平台课程和专业课程

    2.国家级、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临床医学专业群,建设期内须建成在线开放课程的专业必修课程达到50%以上)、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支撑度较高,建设基础较好的课程为优先支持立项;鼓励体现新医科、新工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申报。

    3.课程团队组成。自建在线开放课程应有相应的课程团队,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在编教师,具有良好师德修养、丰富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进取教改精神。团队主讲成员均应有承担本课程教学任务的丰富经验。支持和鼓励教学名师、知名专家主讲课程。

    4.申报课程应具有一定的开课基础,至少已连续开设两年。

    5.课程负责人每年限报一门课程,每个教学团队每年限报一门课程,同类课程建议优化组合教学团队合并申报;已立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且还未完成建设任务者,原则上不允许参加此次申报已立项相近课程原则上不在立项。

   (二)引进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条件与要求

     1.引进课程需与已列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名称、学时相同或基本相同;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相同或基本相同。

 2.国家级、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临床医学专业群)、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支撑度较高,教师团队较好的课程为优先支持引进课程。

 3.优先引入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网等课程平台上的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4.课程团队组成同在线开放课程自主建设类要求。每个教学团队每年限报一门引进课程,同类课程建议优化组合教学团队合并申报,学校已有相同或相近在线开放课程的不再引进。

二、建设任务

(一)整体任务。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自建在线课程和引进在线课程均要着力打造“两性一度”。要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体现课程的“高阶性”;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体现课程的“创新性”;课程要有一定难度,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对老师、学生的教与学有较高要求,体现课程的“挑战度”。要特别注重课程思政,实现价值引领。要根据国家、省一流课程的建设要求,须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混合式教学。

(二)自建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课程须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见附件1)要求,规划课程线上与线下学习内容,在学校规定的在线开放课程平**成包含课程视频、作业、试题、参考资料等课程资源建设。为做好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在线一流课程申报培育工作,立项建设的课程原则上在20218月底前全部完成录制。上线课程应在2021-2022学年在学校规定的平台上实施课程在线开放教学,并保证连续实施五年以上。

(三)引进在线开放课程。要将引进课程与培养方案课程进行一体化教学设计,立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大纲,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起、承、转、合,明确衔接起点、衔接内容、衔接策略、确保衔接效果。获批引进课程须原则上在20218月底前全部完成引进建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至少连续三年以上。

三、政策保障

    (一)学校按照当年招标合同对建课、引课给予经费支持;课程建设服务公司为课程提供教学设计咨询、视频拍摄编辑、课程网站建设等技术支持服务。

    (二)按照学校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给予相应教学工作量支持

(三)成功获批教育部、山东省、学校线上一流课程与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奖励办法等给予一定奖励。

四、申报要求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对标国家级、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等专业建设目标与任务,进行统筹规划与部署,打造建、用、学、管一体化在线开放课程体系。

(一)申报程序

 1.课程申报:教学团队申报。

 2.院系初审:审核申报材料并组织课程建设论证,推荐符合要求的课程并予以排序。

 3.学校评审: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评审立项结果公示并发文公布。

(二)申报材料

请各院(系)将《滨州医学院在线开放课程自建项目申报书》(附件2)、《滨州医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引进项目申报书》(附件3)、签字盖章版《滨州医学院2021年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4)发送至邮箱:bzmcjxjshk@163.com,相关纸质材料待开学后提交。

申报截止时间:2021515日。

联系人:朱光燕;联系电话:6916325

附件:1.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2.滨州医学院在线开放课程自建项目申报书

      3.滨州医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引进项目申报书

      4.滨州医学院2021年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汇总表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1420



附件1: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pdf

附件2:滨州医学院在线开放课程自建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滨州医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引进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4:滨州医学院2021年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