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医学基础综合考试、医学临床综合考试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4浏览次数:1525

                                                                                                       滨医教字〔202111

  

各部门、院(系)、教学医院:

为进一步强化医学生的基础、临床医学理论知识,加强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完善以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医学类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关于“三段式”综合考试,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医学类相关专业本科生中开展医学基础综合考试、医学临床综合考试。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医学基础综合考试

(一)考试对象

主要包括临床医学(含公费医学生)、儿科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口腔医学、中医学(含公费医学生、针灸推拿方向)等专业2018级本科学生。

(二)考试形式

理论考试采用闭卷考试形式,全部为选择题,考试时长150分钟。

(三)考试时间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五教学周进行。

(四)考试命题与内容

医学基础综合考试由专业所在学院组织各专业考试大纲编制和考试命题等工作,要与临床医学和中医学(本科)专业水平测试以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等国家级考试标准相一致。

1.临床医学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

2.儿科学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

3.医学影像学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

4.麻醉学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预防医学、麻醉生理学、麻醉解剖学、***理学。

5.口腔医学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药理学、预防医学、卫生法学。

6.中医学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学、金匮要略、温病学。

7.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系统解剖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推拿手法学、经络腧穴学。

(五)考试组织

教务处负责协调相关学院进行医学基础综合考试的组织实施。

(六)考试辅导

专业所在学院协调课程所在学院进行考前辅导工作。

临床医学、中医学等专业学生参加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将不再单独组织医学理论考试的考前辅导。

二、医学临床综合考试

(一)考试对象

主要包括临床医学(含儿科方向、公费医学生)、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口腔医学、中医学(含公费医学生、针灸推拿方向)等专业2017级本科学生。

(二)考试形式

临床医学专业采用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水平测试进行上机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OSCE)),中医学专业采用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试进行上机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OSCE))

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专业理论考试采用口试形式,全部为简答题。

其他专业参考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进行理论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全部为选择题,考试时长150分钟)和技能考试(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OSCE

(三)考试时间

5月上旬至6月下旬进行,考试时间由各专业所在学院研究后,向教务处提交申请,确定最终考试时间、地点。

(四)考试命题与内容

临床医学使用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水平测试试题。

中医学专业使用中医医学(本科)专业水平测试试题。

其他专业考试试题由各专业所在学院参照临床医学和中医学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试以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等国家级考试标准组织命题。

1.理论考试

1)医学影像学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医学影像诊断学、超声诊断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内科学、外科学。

2)麻醉学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内科学、外科学、麻醉设备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

3)口腔医学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牙体牙髓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预防口腔医学、口腔正畸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儿童口腔医学。

4)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专业一套试题,覆盖学科如下:

伤科推拿学、内科推拿学、妇科推拿学、儿科推拿学。

2.技能考试

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以临床医学和中医学水平测试考试方案为依据,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临床主干课程(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的教学大纲。主要考核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和临床基本操作技能,同时对沟通交流能力与人文关怀进行考核。

其他专业参考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技能考试内容,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技能考试内容。

(五)考试组织

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处协调各专业所在学院开展医学临床综合考试工作。

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由专业所在学院组织学生分别参加临床医学和中医学(本科)专业水平测试。

其他专业由专业所在学院进行医学临床综合考试的组织实施。

三、考试结果运用

考试成绩分别以《医学基础综合考试》和《医学临床综合考试》考核计入学生成绩单,为取得毕业资格的必须条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医学综合考试是对医学各专业学生基础、临床学习阶段教学质量的综合检验,是促进医学课程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措施。各部门、院(系)、教学医院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考试重要性的认识,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把医学综合考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二)精心安排、周密组织

各部门、院(系)、教学医院要把考试要求及时通知2017级、2018级相关专业学生,提醒学生做好考试准备。

(三)加强教育、严肃考纪

各院(系)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考试纪律教育,坚决杜绝考试**和作弊现象的发生。对于考试**、作弊的学生,一经发现,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1314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