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参加2018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208

教务处参加2018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

 

11月3日-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隆重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学会领导,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领导,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近50位外国专家,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教务处处长刘于嫣等一行3人参加论坛。

会上,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着眼世界水平、着力中国特色——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再认识”为题,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要在“着眼世界水平、着力中国特色”上下功夫。一是要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核心使命。二是要把服务国家需要作为责任担当。三是要把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作为价值追求。四是要把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办学方略。五是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题为“一流本科建设: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的报告。他在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的基础上,认为“回归本科教育”已经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共识和趋势,我们必须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他指出,为全面发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率先建设一流本科,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特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来自英国、泰国、日本、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做大会主旨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与高等教育国际化、客观分析“双一流”高校及学科建设、构建全球化大学的战略与抉择、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相关议题。

本次论坛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切实写好教育事业的“奋进之笔”。论坛设有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选择”为主题展开专题研讨,30余位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高等教育国际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成为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品牌活动,对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