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专家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83

学校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

专家辅导报告会

 

11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专家辅导报告会,校领导车先礼、王滨、白咸勇、张宗伟、黄飞出席报告会,副院长吕长俊教授、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胡西厚教授作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山东宣讲团”成员分别作辅导报告,副院长孙祥军主持报告会,全校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学生辅导员、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吕长俊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辅导报告,报告从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更高的目标、更硬的任务、更迫切的要求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今天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针对当前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任务,部署了要把教育教学理念讨论清楚、要把建立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模式讨论清楚、要把如何实现课堂革命讨论清楚、要把教师队伍成长问题讨论清楚、要把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讨论清楚等五个方面的纲领性条目;报告站在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的新高度,从专业方面、课程方面、质量评价等三个方面,对学校将来一个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报告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路径和引领,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往哪里改?怎么改?”指明了方向。

胡西厚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全力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等三个方面对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进行了解读,详细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的“5个意义”和“9个坚持”,提出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7个重点任务”和“5个具体举措”,并就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要着力建好质量文化”进行了细致分析,提出了构建我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框架内容和办法措施。

孙祥军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坚持“两个根本”、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及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对新时代强化本科教育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对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针对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孙祥军要求,11月6日至11月20日,各部门、院(系)要进行专题研讨,通过组织专家报告、召开座谈会、院长论坛、名师论坛、学生论坛等形式,重点围绕实施方案中的十大主题进行研讨,在讨论过程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清差距和不足,制定出强有力的举措,让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全校各部门、各院(系),在老师和学生身上落地生根!切实振兴我校一流本科教育!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